2017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台中場 好評落幕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台中場 

小林茂大讚中區街道與京都相似 張贊波關注迫遷戶並為其加油打氣

 
2017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TIDF)巡迴展首站台中場,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之下,於大墩文化中心和沙鹿電影藝術館(沙鹿深波分館)進行為期9天、37場、46部片的放映,已於上週末(2/26)圓滿落幕。本屆紀錄片巡迴展台中場廣受好評,民眾參與踴躍,更有遠自屏東、台北等縣市的觀眾前來,創下觀影人次創下超過3,700人次的紀錄。咖啡時光、紀錄片講堂等活動也是場場爆滿、座無虛席,帶動了新一波紀錄片風潮。
 
stv_0964.jpg
 
本次巡迴展台中場更邀請到中國紀錄片《大路朝天》導演張贊波,及日本《風之波紋》的導演小林茂出席四場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交流,共同激盪紀錄片拍攝手法,討論美學觀點,現場互動氣氛十分熱烈。小林茂導演率領了該片的12位成員來到台中,片中的女歌者暨配樂更在現場為影迷們獻唱新瀉縣的童謠,讓現場觀眾一飽耳福。
 
dsc_3696.jpg
 
兩位國際影人也於影展期間,在青年團體「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的帶領下, 抽空漫遊忠信市場與中區舊城區,一覽老台中樣貌。小林茂導演表示,對台中的第一印象是透過吳乙峰導演的紀錄片《生命》,影片紀錄921大地震後山區殘破樣子,而這次實際走訪才發現,台中是個文化之都,中區的街道規劃和歷史建物與日本京都古城十分相似,有潛力成為古蹟保存與文化觀光的模範。
 
xiao_lin_mao_dao_yan_you_lan_zhong_qu_.jpg
 
長期關注中國底層人民的張贊波導演,第二次造訪台中,選擇參觀「黎明幼兒園」及「忠信市場」,張導演相當關心「黎明幼兒園」遷移等問題,不僅向園長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為其加油打氣。張導演也深受忠信市場吸引,對於在地藝文工作者以群聚的方式活化老市場,深感讚賞市場內的慢活美學。
 
zhang_zan_bo_xiao_lu_xing_he_zhao_.jpg
 
TIDF巡迴展台中場期間,影展團隊及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也積極與在地公民團體及藝文空間串連,如:中區再生基地、默契咖啡、東海書苑、大家書房、想想人文空間等,合作舉辦多場「紀錄片講堂」、「咖啡時光」等周邊活動,每一場精彩的放映與講堂座談皆場場爆滿、座無虛席,透過來自各地的觀眾與影人交流紀錄片的真實魅力,同時也為台中在地文化和組織融入新的觀點,並帶動城市新活力。
 
stv_1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