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影像創作計畫:再編碼

zai_bian_ma_.png

本次計畫以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的數千部台影新聞(1945-1980年代)出發,這些檔案影像匯聚、裂解、彰顯了台灣曾經的政治、歷史與文化,而其本質也從物質性的賽璐珞膠卷,經檔案化後成為數位編碼、伺服器間的電子訊號;從光與影,變成0與1。

五組藝術家將運用即時演算、開源軟體、現場感測、機器學習等多種媒材實驗與轉化,以現場音像展演方式重新再創檔案影像,帶領觀眾搖晃腦波、擴散思緒,挖掘潛藏其中的未知與已知。

 

自由入場

時間|05.12 SUN 18:00–21:00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聯合餐廳展演空間1樓
演出藝術家|
     丁啟祐
     林育德 × THRIVE13
     劉東昱 × 莊勝凱
     鄭先喻
     YouNuts(張晏慈 × 蔡寧)
現場飲品販售| ji_he_logo_words_black-01.png

※演出期間開放自由進出
※部分演出含閃光與巨大聲響效果,請斟酌入場

※與 tai_wan_dang_dai_wen_hua_shi_yan_chang_c-lab-logo.png 合作舉辦

 

 

zhu_ge_man_bu_-3.jpeg

逐格漫步

接過片庫調出的台影新聞,看著關於鬥牛、護士節、食魚大會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等新聞片段,多數標題與內容今日看來或許不足為異,但膠卷數位化所傳達的歷史性與畫面質地,仍不禁讓人心中浮現各種評價與感觸。手持飛梭快速瀏覽,途中發現畫面裡的景色和一格格的底片有些相似,皆隨著時間、因自然或人為而慢慢改變;不論過往還是現在,駐足後都會提起下一步。

 

ding_qi_you_zhao_pian_.jpeg

丁啟祐

興趣於舞曲、電腦音樂和自然聲響,嘗試將反覆、非線性與合成等概念放於自身作品中,不確定與不知道為多數的創作方向。


 

bo_yin_yuan_jin_tian_zao_dao_zuo_pin_tu_pian_.jpg

播音員今天早到

播音員A上機之前在播報室旁的房間小睡了一下。最近生活中發生的事還不足以引發那種像是職涯跑馬燈的怪夢,但他感覺自己做播報員的日子似乎比他記得的還要長。睡夢中他聽見自己在唱歌,另一旁,有位同事不停地接住他還沒說出來的話⋯⋯。本節目使用語音合成模型製作,內容皆為虛構。

 

lin_yu_de_zhao_pian_qing_zhu_ming_she_ying_chen_you_wei_tu_pian_ti_gong_tai_wan_dang_dai_wen_hua_shi_yan_chang_c-lab.jpg

林育德

劇場聲音設計,近期參與江之翠劇場、窮劇場共製之《感謝公主》,以及C-LAB CREATORS 「Live Coding研究推廣計畫」、電影《徘徊年代》配樂,也曾為影像、展覽、裝置創造聲響。

 

thrive13_zhao_pian_.jpg

THRIVE13

視覺/影像/藝術及其他/

試圖模糊現實與想像/形象與抽象之間/


 

dong_tai_xian_shi_zhu_shi_jue_.png

動態現實

《動態現實》以擬「超級剪輯」(Supercut)的手法,將台影新聞大量出現的長官致詞、民眾聽講等內容,取樣製作成即時音像樂器,並透過設計演算規則加以拆解、拼貼,將發話人數和權力輕重置換,重新詮釋上對下、多與少間的訊息流動及話語權力關係。

 

liu_dong_yu_zhao_pian_.png

劉東昱

專案經理與音像創作者,以製作、技術、創作等多重角色穿梭於街舞、表演藝術、新媒體藝術等領域。近年多關注「即時編碼」(Live Coding)社群及音像表演,作品風格柔和、時常帶有童趣。

 

zhuang_sheng_kai_zhao_pian_.png

莊勝凱

作品橫跨實驗電子、聲音設計與配樂,以自製錄音裝置、聲音採集、聲音設計等聲響融入創作,探討聲音與任何媒材的關聯。近年以非典型空間聲響結合Ambisonics技術演出,並以模組合成器與各領域藝術家合作展演。


 

self-operating.png

Generations of Resolution

即時聲音影像生成演出,運用台影新聞數位典藏,結合即時串流式影像至影像機器學習模型,進行畫面重置及聲音生成作為音像素材。表演過程中,影音素材會由表演者透過改裝語言模型所開發的系統,讓電腦進行現場講座式的表演;並配合即時的自動書寫,產出簡短陳述解析度發展與媒體演進歷史的字幕與口白。

本演出以近期泛為討論的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四種主要概念:自主(Autonomy)、學習(Learning)、通用(Generalisation)、創意(Creativity)為發想基礎,以解析度的發明與演進為敘事方向,並藉由下達敘述指令,運用語言模型進行自動化的音像表演,讓機器透過現場環境的變化與參數,結合網路數據進行創作。

 

zheng_xian_yu_a.png

鄭先喻

藝術家與軟體開發人員,現居住於台北。創作多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電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探討人類行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企圖以詼諧的方式賦予作品某種生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也藉此隱喻自身對於周遭環境的體會與觀察。創作獲國內外肯定,個展與聯展多在台灣、亞洲與歐洲展出。


 

06.jpg

超級正向(之下)

新聞,某些時刻更像是權力者的政績宣傳器,換得掌權者想像中的安穩社會局勢。過往極度正向的報導方式、嚴肅的態度,如今卻引人捧腹大笑。隨著時代演進,荒謬透過與他者對照,映射出當下時空難以看清的陰影。本演出由過去政府空飄氣球救助中國的行為開始,運用新聞素材創作影音、裝置與感測器,描述今昔觀者思考轉變之現象。

 

zhang_yan_ci_ge_ren_zhao_.jpg

YouNuts
張晏慈

新媒體藝術家、導演、聲音藝術家,作品曾於多個國際藝術/音樂節呈現,執導的《幻象複本2.0》為2023年林茲電子藝術節的開幕首演。近年受國內外肯定,獲選藝術進駐至巴塞隆納昂格藝術村(Hangar)、伯斯當代藝術中心(PICA)與工研院等機構。

 

cai_zhu_zhao_pian_.jpeg

YouNuts
蔡寧

數位創作者、設計師,建築碩士,熱衷跨學科探索。主要創作媒材為數位構築、互動裝置、空間投影與實驗聲響。研究與創作領域聚焦人類行為、邊緣主體、存在感知。

活動場次

場次地點 場次時間 備註 我的行程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一樓 2024/05/12 - 18:00 to 21:00 ※部分演出含閃光與巨大聲響效果,請斟酌入場 登入註冊